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唐僧为啥当领导  

2017-08-07 15:13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唐僧为啥当领导

    读《西游记》总有一个疑问——唐僧那么无能,为什么孙悟空非要听从他的领导前往西天去取经呢?如果孙悟空自己去取经,不就麻烦少多了么?

    回顾数年历程,当过下属,也当过领导。对上级而言则是下属,对下属而言则是领导。细细琢磨,总算明白了唐僧当领导的道理。如果不是这样,取经这项伟大的事业就不能成功了。

    唐僧凭什么当领导人?是什么因素让唐僧成为领导,而孙悟空只是一个打工者呢?原因有四:

唐僧有“崇高信念”

    第一,唐僧有“崇高信念”,而孙悟空没有。唐僧在自己的崇高信念面前,丢掉性命都不会眨眼,而孙悟空就不会了,他能力很强,但是他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,多次打退堂鼓。

    没有信念的人,就不能给别人以信心,就不能给别人以动力,遇到困难就容易退缩。领导者都胆怯了,退缩了,团队就会散掉。而信念不够崇高也不行,自私自利的信念,小富即安的信念,都会让别人离你而去。

唐僧“无能”

    第二,唐僧“无能”,而孙悟空是太“有能”。“无能”也是一种领导者的财富!唐僧因为“无能”,于是他就会欣赏有本事的人,能够包容“能人”们的其他缺点,才能找到三个有本事的徒弟来保护自己。

  如果唐僧神通广大,依孙悟空的个性,就不会愿意跟着他了。正是因为唐僧无能,所以孙悟空才有了用武之地,他也才有机会在取经途中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。

    再看看孙悟空在花果山的徒子徒孙,全部都是碌碌无为之辈,没一个能力超群者。孙悟空本事太大,瞧不起其他有本事的人,于是其他有本事的人也就不喜欢跟着他。他自己能力强,手下的徒儿们却没有过硬本领,花果山团队整体上是能力不强的团队。

    西游记有一章中写道,孙悟空和唐僧闹翻了,自己搞了一个假团队打算去取经——幸好没去,要不然见到厉害的妖怪,把孙悟空捉住,谁去救他呢?谁去搬救兵呢?花果山团队只好看着自己的领导送死。而唐僧就不会,别看他什么都不会,但是他却很安全。

唐僧“仁德”

    第三,唐僧有“仁德”,而孙悟空没有的是“仁德”。唐僧的仁德之心对妖怪都会怜悯性命,自然不会恶意算计自己的下

属。唐僧虽然利用三个徒弟保护自己,但是又绝对没有恶意剥削他们的意思,而是带领他们一同努力,共同成长,一起成功。最后,唐僧的三个徒弟也都有了自己的成就,唐僧也没有像赵匡胤一样,“杯酒释兵权”,或者“飞鸟死,走狗烹”。对比孙悟空,他的这种意识就差远了,他后来成了“斗战胜佛”,而他花果山的猴子们呢?还是一群猴子罢了。

唐僧“人际关系”

    第四,唐僧有“人际关系”,而孙悟空没有的是——“人际关系”。唐僧的前生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了,而孙悟空天生地造的一个没有任何关系网络的石猴子,虽然也拜了一个师父,但是师兄弟关系都不好,还被师父赶走了;和牛魔王拜把子,后来又闹翻了;和东海龙王是邻居,却抢了人家的东西;和二郎神等一些天官天将是同事,可是不给人家面子,后来还大闹天宫踢了很多人的屁股。总之,孙悟空的人际关系不大好。

    而唐僧就不同了。他见到神仙就磕头,没有任何仇家。他不仅是如来佛的弟子,还号称是唐王李世民的拜把兄弟。人神两届的高层关系他都有了,这样的人做老板,自然顺风顺水。

    社会是由人构成的,如果没有了人,一切财富,一切物质都没有任何意义。人是这个世界上最本质的资源,是所有财富的创造者。一个单位的领导,一个团队的领导,如果懂得对外拓展人际关系资源,对内发挥优质人才资源作用,他一定会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。

唐僧为啥当领导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唐僧为啥当领导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