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卢沟怎么晓月  

2015-12-18 16:50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卢沟怎么晓月

卢沟晓月是燕京八景之一,由卢沟桥和卢沟桥桥头石碑组成,先有卢沟桥后有卢沟桥石碑。

历史上卢沟桥畔十分荒凉,号称小黄河,时常泛滥。1192年,卢沟河架起了石拱桥,因河得名卢沟桥。有了卢沟桥,河水变清了,人们说这桥有灵,就把它说成神桥。卢沟桥位于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处,为11孔联拱桥,拱洞由两岸向桥中心逐渐增大,整个桥身都是石体结构,关键部位均有银锭铁榫连接,为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。

当地人说,卢沟桥的神奇,还不在这里,在于这地方,月亮比别的地方出得都早。别处初一、初二看不见月芽,卢沟桥这地方,每到初一、三十晚上,站在河东岸就看见月亮,大年三十夜里看得更加真切。夜晚一到五更,东南方向就衬出一弯明月,渐渐上升,照得桥上的石狮子都是清清楚楚。传说,这种奇景只有两种人才能看到:一种是15岁以下的童男童女,一种是大命之人。人们都这么传说,传来传去这话慢慢传到了乾隆皇帝的耳朵里。

乾隆是个好游山玩水的人,他几次下江南都从这桥上路过,可是就没有看见这种奇景。当他听说卢沟桥的月亮有这么神,又觉得自己是个大命之人,就打算专程去瞧瞧。

这天,正是大年三十的晚上,乾隆想这可是到卢沟桥看月亮的好时候,于是就叫人预备八抬大轿,说是要上卢沟桥,这时官里正忙着过年,一听皇上要上卢沟桥,大家都愣了:照老规矩,这天无论谁也不能离开皇宫,今天,皇上怎么突然要上卢沟桥呢?这不是发疯了吗?可是皇上下了命令,谁敢说个不字,只得照办。于是就用八抬大轿把乾隆抬到卢沟桥。

宛平县正在过年,一听说皇上驾到,吓了一身冷汗,赶紧点上灯笼、火把,列队迎接。

乾隆下了轿二话没说,直奔卢沟桥上。众人也都随了上去。这时乾隆两眼直直地向东南方向望着,可是只见星斗满天,却不见卢沟明月。乾隆十分扫兴,询问左右:“怎么不见月亮?”左右也不知来由,只好上前瞎说一气。有的说,灯笼、火把多,看不清楚。乾隆一听,觉得这话有理,立即下令把所有的灯笼火把吹熄。顿时,卢沟桥变得一片漆黑,只有一片寒星,照着那河水。乾隆又使劲望了一气,还是没瞧见。他心里发急起来,叫过宛平县令,大声斥道:

“你这个官是怎么当的?这卢沟桥不是三十晚上出月亮吗?”县令连忙说:“是,是!”

“那为什么看不见?”

“小的也只是听说,这月亮只有大命之人才能看见。”

乾隆想,我是一朝之主,命还不大?怎么会看不见呢?这一定是瞎说;可是又一想,我兴师动众来看月亮,要说看不见,还称什么大命之人呢,岂不叫百官耻笑?

想到这里,乾隆说:“你们都退下,叫我仔细看看。”

左右退在一边,他自己在桥中间望东南方使劲地看,看着看着,就觉得仿佛有一弯明月,就在天上,他仔细看着,越看越觉得真有月亮。于是叫来左右,说:“你们看月亮,月亮就在那里。”

众人个个上前,也都看了一会儿,可是谁也没看见。乾隆在那里还一劲儿问:“看见没有?看见没有?”

众人齐声说:“我们命薄,没有眼福。”乾隆听了更是高兴,觉得自己确是大命之人。

随后,他吩咐说:“给我预备笔砚,我要写诗。”

宛平县急忙令人抬出雕漆书案,呈上方房四宝,灯笼火把立刻点亮起来。乾隆坐在那里沉思。一会儿背诵:

河桥残月晓苍苍,

照见卢沟野水黄。

树人平郊分淡霭,

天空断岸隐微光。

一会吟咏:

河声流月漏声残,

咫尺西山雾里看。

远树依稀云影淡,

流星寥落曙光寒……

想从中找点好句,可是吟来吟去,都不满意。

这时,有一个臣子说:“陛下,臣闻徐渭有一首竹枝词,不知可用否?”乾隆说:“讲来。”

这位臣子放声吟道:

沙浑石涩夹山椒,

苦束桑干月一条。

流出卢沟成大镜,

石桥狮影浸拳毛。

乾隆没等听完就摇了头。他觉得徐渭这首诗写得太凄凉了,应该写出这卢沟幽美的月色。另有一个翰林,看出了他心思,上前说:“臣有几句不知如何?”乾隆说:“讲。”

翰林吟道:

霜落桑干水未枯,

晓空云尽月轮孤。

一林灯影稀还见,

十里川光淡欲无……

乾隆一听,连说:“好,好。”他当即想了一下,随后提起笔来,写了四个大字:

卢沟晓月

众人一看,齐声喝采,急忙吩咐刻碑。就这样,这块“卢沟晓月”的石碑就立在了卢沟桥头。从此“卢沟晓月”风景也就出了名。

自此以后,人们站在卢沟桥上,欣赏到“卢沟晓月”的旷世奇景,看到这里涧水如练,西山似黛,每当黎明斜月西沉之时,月色倒影水中,更显明媚皎洁,燕京八大景点之一的声誉一直流传至今。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 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 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卢沟怎么晓月 - 容全堂 - 容全堂网易博客

 

 

 

 

 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