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过年与落下闳  

2013-02-09 14:25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过年与落下闳

两千年前,中国的新年并无统一规定,华夏各地的“元旦”,并不在同一天,正月初一与“过年”也不是一回事。将正月初一与过年并在一起的是西汉时期的落下闳,后人称落下闳是“春节老人”。

历代元旦的日期不尽相同,夏朝以正月初一为元旦,商朝以腊月初一为元旦,周、秦分别以十一月初一和十月初一日为元旦。

“年”字,最早的写法是一个人背负成熟的禾的形象,表示收成。古时候所谓的“年成”指的就是这个。因此古代的字书把“年”字放禾部。由于谷禾一般都是一年一熟,所“年”便被引申为岁名了。过年作为习俗源自何时很难考究,不过一般认为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末祭神祭祖活动。

从西汉开始,将农历正月初一确立正月为岁首,这与落下闳有关。落下闳(前156年—前87年),是四川省阆中市人,西汉时期称巴郡阆中人,西汉民间天文学家,活动在公元前100年前后。汉武帝元封年间(公元前110--前104年)为了改革历法,征聘天文学家,经同乡谯隆推荐,落下闳由故乡阆中到京城长安。他和邓平、唐都等合作创制的“太初历”(也就是沿用至今的中国农历),是我国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历法,优于同时提出的其他17种历法。 落下闳在“太初历”中确定“以孟春正月为岁首”,正式确定正月初一,为新年的第一天。人们将正月初一称为“元旦”、“新年”,民间习称“过年”,民间也就有了“春节”的说法一直沿用至今。所以,今天,我们也就尊称落下闳为“春节老人”。“太初历”诞生后,正月初一从此成为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——春节,因此百姓尊称落下闳为“春节老人”。

为纪念落下闳的功绩,2004年9月,国际天文学组织批准提名,将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“落下闳星”。2010年2月,阆中获得全国唯一的“中国春节文化之乡”称呼。2011年12月,中国春节文化主题公园在阆中开园。

过年与落下闳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

过年与落下闳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

过年与落下闳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四川阆中市落下闳故居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