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城隍庙匾额“你来了么”是啥意思?  

2012-03-29 23:44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城隍庙匾额“你来了么”是啥意思?

   西安城隍庙悬挂在牌楼上的匾额“你来了么”,看似口语,但用心思之,则不知所云。一家报纸曾征求过知者的解释,好象没有回音。翻阅大量资料,请教一些高人,才得知“你来了么”,原来是道家警语。

 城隍神犹如一位忠义之士,阳间之人的一举一动都被他看得清清楚楚,记得明明白白。行善的人即使不说,城隍神也要褒扬;作恶的人百般掩饰,城隍神必定惩罚,这些都告之于百姓,明人不做暗事。所以,城隍庙里往往有警语以对联的形式表达出来。如:

上海预园的对联:做个好人,心在身安魂梦稳;行些善事,天知地鉴鬼神钦;

上海豫园通用对联:阳世三间,积善作恶皆由你;古往今来,阴曹地府放过谁;

陕西歧山对联:你哄你我不哄你;人亏人天岂亏人;

广东揭阳城隍庙对联:隐处也难逃洞鉴,入门各自检平生。

广东揭阳城隍庙对联副对联,一是讲清楚了身在暗处的城隍神把个人的善恶都看得清清楚楚,你是什么都藏不住的,二是到城隍庙里来的人要老老实实的检查自己的平生行为,诚诚恳恳的改正错误。

以上几副对联,说明了到城隍庙要明白的道理。到城隍庙要大呼一声:“你来了么!”这四个字一般作了对联的横批,是道家警语!喝一声“你来了么!”潜台词就是:在这里什么事都隐藏不住,经常检点自己是必做功课,你来做了么?

    西安都城隍庙的“你来了么”不是作为对联的横批出现,而是在牌楼的背阴作为横匾俯视。所有到城隍庙的人出了城隍庙,就会看见这高高在上看着你的四个大字“你来了么!”你来到城隍神面前,你检点了你自己没有?传统文化要求人们积德行善,公众倒是应该经常向自己的心里喝一声:“你来了么!”

城隍庙匾额“你来了么”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

城隍庙匾额“你来了么”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