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百望山佘太君庙  

2012-12-08 19:50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百望山佘太君庙

北京百望山的顶峰,有座佘太君庙,堂上佘太君位居中心,左侧是杨八姐,右侧是杨六郎。

据说,佘太君庙起初只有石像一尊,是金山寺一个叫李三的和尚雕刻。北宋年间,杨太郎和韩昌在山下鏖战,佘太君在山上观战,不到一个时辰,山下辽兵大败,只见六郎催马,紧追不舍,一直逼追辽兵溃退关外,佘太君惟恐韩昌有诡,心急无奈,为保佑六郎平安无恙,佘太君翻山越岭到金山寺求神拜佛,天大黑才走到。扣门后,寺内老方丈知道佘太君到来,连忙起身迎接,让到西厢房休息。第二天,佘太君做完佛事要回府,老方丈再三挽留,太君只好答应再住一天。说来也巧,寺内有个叫李三的和尚,老家住在边关一带,有一次辽兵闯进他家杀人放火,多亏杨六郎率兵赶到,杀退辽兵,李三才幸免遇难。后来他出家当了和尚,今儿遇见太君,悲喜万分,他跪在太君面前叙说了当前遭遇。李三从小学过石匠,又时刻不忘杨家救命之恩,他执意要为太君刻一石像,刻好了,太君看后惬意的笑了笑。李三把太君像供在西厢房,因为杨家报国尽忠有功,前来金山寺进香的人每次也给佘太君像烧香叩拜。后来人们在望儿山山顶修了了座佘太君庙,李三和尚就把这尊石像搬到望儿山山顶,放在庙内让人长期供仰。   

从此百望山的顶峰有了佘太君庙,前来朝拜进香的人络绎不绝。到了清末年间,佘太君庙毁于战乱,佘太君石像也不知去向。后人为了纪念这位抗辽英雄,在原庙址废墟的基础上,重建了佘太君庙,重新雕刻佘太君、杨八姐、杨六郎三尊石像,供后人瞻仰。

百望山佘太君庙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

百望山佘太君庙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

百望山佘太君庙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

百望山佘太君庙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佘太君

百望山佘太君庙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杨八姐

百望山佘太君庙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杨六郎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