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容韵琳长大了  

2010-04-10 17:15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容韵琳长大了

  “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,我离开你太久了,母亲;但是他们掠去的是我的肉体,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……”10年前,容韵琳用稚嫩的嗓音领唱《七子之歌》,甜美纯正的歌声承载着澳门与祖国的难舍情缘。小韵琳便成为澳门回归的标志性人物之一,伴随着澳门的10年回归,当初的小姑娘如今己成长为婷婷玉立的大学生。

小女孩一歌成名

  当年那个9岁的小女孩容韵琳,现在已出落成了一个落落大方的大姑娘,并就读于澳门大学二年级。而容韵琳一家至今还非常不解:一首歌为何能让女儿“一夜成名”?

  容韵琳的妈妈黄月丽说,女儿爱好的是跳舞而不是唱歌,“那时我们的普通话都不标准,怎敢上台演唱普通话歌曲?”哪知道,正是这个“不标准”让小韵琳中选!1998年初,大型电视片《澳门岁月》决定将闻一多的《七子之歌》中的首篇《澳门》作为主题曲。找谁唱呢?导演认为让小孩唱最有韵味。随后,澳门一些学校的音乐老师开始教学生唱这首歌曲。

  当时正在澳门培正中学小学部读二年级的容韵琳,被老师选中。她天天跟着老师逐字逐句纠正发音。黄月丽说,那时容韵琳学得很辛苦,后来几乎都要放弃了:“她只知道这是一首歌,不晓得有什么意义和内涵。”容韵琳自己则说:“那时候,还把‘回来’念成‘奎来’呢!不过后来央视导演伯伯说,我不像经过培训的小孩,有邻家妹妹感觉,所以选了我……”

回归后频赴内地

  回归庆祝晚会上,容韵琳“澳门普通话”感动了亿万观看澳门回归的观众,人们记住了这个穿白衣的小女孩。无数人更是通过各种方式要找容韵琳演出,还寄来了各种贺卡、信件。容家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。

  容韵琳的爸爸在一家服装店教人做衣服,妈妈在家当全职太太,照顾她和弟弟,家境一般,生活朴素。黄月丽说,容韵琳唱了《七子之歌》后,每月收到的信件很多,“我们不能打扰她学习,每封信都是我来回”。内地多个城市邀请容韵琳去演出,这一度让他们招架不住。但黄月丽说:“我是从内地过来的,他们那么远打过电话来,我们怎么好意思拒绝呢?”

  容韵琳自己则说,澳门回归前后和回归5周年前后,很多周末妈妈都要带着她赶到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杭州等地演出。

心底里家是永远

  韵琳说,自己是从唱完《七子之歌》后才开始学一些演唱技法的,是为了在台上有更好的表现,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去当一名专业歌手。

  容韵琳说,小时候她很崇拜老师,很自然就希望长大后能当个好老师,教书育人:“不过上高中以后学到经济、会计科目,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兴趣也蛮大,最后选择进入澳门大学念工商管理。”至于毕业后的打算,她还没有定下明确的目标,“应该也就是做生意吧”。

  容韵琳恋家。读高三时,深圳一家媒体采访她,问她打算考哪个城市的大学,容韵琳说:“可能会考上海的大学。”报道一出,上海交大的招生老师就找到高中老师殷长松,希望他动员容韵琳到上海来,“什么都可以谈”。容韵琳最终还是留在了澳门,她说:“去内地演出,离开家一个晚上我也会想家。留在澳门就特别快乐。而黄月丽满脸幸福地说:“韵琳告诉我,妈妈,我本科毕业可能会去内地或者国外读研究生,但无论在什么地方读书,都会回来工作,留在你身边。”

容韵琳长大了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----容韵琳领唱《七子之歌》

容韵琳长大了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----澳门大学学生容韵琳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