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容全堂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九成小学生“官迷”  

2010-12-09 08:03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九成小学生“官迷”

《法制晚报》的消息说,今年9月份开学,在北京的10所小学的180名接受调查的一年级学生中,想要当班干部的学生占到89.5%。而其中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班干部的还不足1%。

而小学生竞选班干部的激烈程度、手段繁多也不亚于真正的官员升迁,拉票、请客、送礼,甚至动用海外关系。

《华西都市报》报导,杭州某小学推选大队委员,校方开通网路投票,引发了一场“拉票”“刷票”大战——短短两天半时间,25位小候选人都获得了远高于学校学生总人数的票数,四分之三的孩子票数超过10倍,“冠军”票数放大近70倍。原来有些家长除了自己拿笔记本电脑不停刷票外,还发动国外的亲戚朋友也来投票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?

据调查,小学生喜欢当班干部的理由是:威风、可以管人、可以跟老师拉近关系等。高中生、大学生想去做官的原因,其中,“金钱”占第二位,仅次于“父母期望”。专家们认为,这种普遍存在的对当班干部的痴迷,反映中国存在的“权力崇拜”文化。

另外,据新加坡《海峡时报》报导,中山大学一老师将这种现象归咎于教育主管部门,因为,中国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用官职来奖励好学生。

中山大学一老师则认为,学生对权力的痴迷是受到成年人的影响,一些人成年人垂涎官职是为个人利益,孩子显然受到大人错误的价值观误导,通过一个人的官阶来评判他的社会价值。

10月13号,山西某小学举行新学校落成庆典,学校六年级12个班700多名学生当日被要求集体停课,从早上8点到11点30分,手持鲜花,充当免费迎宾员,一直到领导离去。

《红网》署名谢浮名的文章认为,为什么我们的血液里浸透了权力崇拜,无论如何也清除不了呢?就是因为还在上小学的孩子,就见识了“汉官威仪”,认识到“做官真好”,哪能不因此而崇拜权力!这些官员上演了一部生动的“做官好”的教材,怎么能不叫小学生们不记在心里,而陷于权力崇拜之中呢?

点击鼠标,在新窗口打开原图

九成小学生“官迷”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九成哥儿们想当官!我怎么办?得想好了!

九成小学生“官迷” - 容全堂 - 容全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